2022年专升本常见问题解答

作者: 时间:2022-05-15 点击数: 审核人: 编辑人:余彦孜

一、专升本成绩中的位次是什么意思?

专升本成绩中位次是指自己的排名,也就是在本次考试中的专业类别排名。

二、填报志愿采取怎么样的模式?

实行网上填报志愿、网上确认志愿。考生须在规定时间内登录云南省招生考试院官方网站云南省招考频道https://www.ynzs.cn),点击云南省专升本考生管理系统进行志愿填报,并进行志愿确认。完成确认的志愿方为有效志愿。

三、今年没考上,明年还可以考吗?

很多人说专升本是专科生的第二次高考,可见其重要性。所以统招的专升本只能考一次,只有一次机会,因为只能应届生考。

四、什么是省控线?

省控线,俗称为专升本最低录取分数线

简单来说就是专升本考试生命线,只有过了这条线,考生才算上线,才有可能被录取,报考院校时才有填报志愿的资格。

这个分数线是省招生办根据当年每个专业所有报考人数和招生人数的比例,划定的一条录取控制线。如果当年大家的升本成绩都考得好,分数线相应就会高一些;同时,如果整体招生人数减少,省控线也会升高。

一般来讲,各学校录取分数线都是比省控线要高的。当然,也会存在例外的情况,当生源不足时,部分学校会降分录取,所以学校录取分数线会出现比省控线低的情况。

五、专升本考试分数一定要过省控线吗?

是的。省控线相当于一个标准,划分你具不具备读本科的资格,尤其是云南2021年专升本考试志愿填报的方式改革后,大家要过了省控线才能填报志愿。

六、专升本考试分数过了省控线一定会被录取吗?

不一定。过了省控线表示有资格填报志愿,最终会不会录取还需要看能不能通过院校的最低分数线。所以大家一定要保证自己最后的考试分数在省控线之上,超过的分数越多,上岸的几率越大。

七、没过省控线怎么办?

没过省控线不一定就不会被录取,因为云南专升本有“降分录取”的先例,如有院校没有完成招生计划的时候,会降低分数再进行录取,最终录满为止。

(网络整理,持续更新中……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楚雄师范学院教务处